close

全文轉載出處

「砂漠動物心理測驗」

設定:你是一個正在沙漠中獨自行走,朝著綠洲前進的人。
但是其實你不是一個人,你帶著7隻動物一起前進。
這7種動物分別為:大象、長頸鹿、牛、羊、馬、猴子、獅子。
牠們雖然陪著你在沙漠中前進,但是並無法陪你走到終點。
你必須在途中一個一個與牠們分別。

測驗方式:請排出你要與牠們分別的順序1~7。1是最早分開的,7是一起到終點的。
1~3的動物請寫出「與牠們分開的理由」
5~7的動物請寫出「留下來的理由」
4 啥都不寫。


正巧在此刻做出重大決定:研究所課業暫停,休學一年,我也不禁好奇測驗的結果會是什麼。

 

既然是在沙漠中行進,考慮到沙漠水源有限,乾熱和極端氣候可能造成身體不適,我只想盡速離開這個環境。所以我會優先取捨的是能否加快腳程的駝獸,抵禦人為或野獸攻擊的野獸,或是在有為維持生存的交易需求,時具有經濟價值的動物。

因此,我需要先用第一印象、粗淺甚至可能錯誤的主觀看法,認定這些動物的價值:

  • 大象:亞熱帶動物,皮厚,行動緩慢
  • 長頸鹿:熱帶草原,沙漠不易滿足其飲食需求
  • 牛:溫帶,可拖曳行李裝備
  • 羊:經濟動物
  • 馬:交通工具
  • 猴子:雜食性
  • 獅子:熱帶草原,猛獸

天哪,除了馬我每個都想丟= =

  1. (1)大象(2)猴子(3)長頸鹿:出發前或行進前期想辦法賣掉轉換成經濟利益維持旅程所需
  2. (4)牛
  3. (5)羊(6)獅子(7)馬:羊可以途中賣掉做為補給,或是給獅子吃掉。馬則是必須確保我完成穿越、遠離沙漠的不可或缺幫手。

 

 


 

分析:

 

7種動物代表7種欲求。
而你寫出來的理由就是這些欲求的潛在象徵。

我根本傻眼。囧

 

(1)大象:父母

我第一個想丟掉的竟然是父母......回顧至今為止,父母在我生活中的比重,確實,永遠都是最後一個考量。我了解,身為子女,我很幸運而且幸福,雖然不適家財萬貫,但我從未感受到物質的缺乏;對我的願望和行動,我的父母無論其中有多少擔憂和不以為然,卻仍始終是支持的。換句話說,我從來不擔心父母不幫我;但此刻我必須認清,這一切無須顧忌的前提是,他們健康安在......


(2)猴子:子女

目前無心於家庭自不待言。我從未想像過自己養育子女的光景,也吝於思考要為這樣的存在付出到什麼程度的犧牲。理由很簡單,我想打開我的心,將所有的孩子,都當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樣,盡我所能的為之貢獻。


(3)長頸鹿:自己的健康

與其苟延殘喘的活,不如追求理想熱烈奔放的死。燃燒到生命最後一刻,仍然是我的心願。誠然我也必須警覺,沒有健康的身體,徒增變數和阻礙;調整自己轉化為細火慢燉,才是長久之計。

(4)牛:金錢

錢對我想投入的事業扮演重要角色;不過我也是花錢如流水,來得快去得也快。

(5)羊:同伴、夥伴

從我的理由乍看之下,我對待我的朋友和夥伴,似乎令人心寒。回顧一路走來,我得之於同伴太多的協助;一直以來心中所有的,就是感恩與愧歉。這個測驗雖然是遊戲,未來的人生中,我希望也要求自己,永遠不要利用我的朋友對我的信任和情誼。

(6)獅子:在社會上的作用、任務或是職責(日文原文為「役割」)

曾經我將自己的責任看得分外重要;也曾經我在身邊的親友師長眼中,是一個有自制力、有責任感的人。遺憾的是,我自己將這些全部輕易的捨棄,無論有再多理由,都只是藉口。這個測驗的結果,儘管我將獅子擺在後面,卻仍然讓牠有被我取捨的機會。這是反應出我的任性與不成熟;更毋寧說是,從前的我,不適一個有責任感的人,只不過剛巧在我該盡的責任上,我還保有濃厚的熱情和興趣罷了。或許,我也無須把自己逼回從前那個極端的型態;但是我也必須醒覺,我不應該在此後的生命中,又因為這份任性為他人帶來困擾和負擔。這一回,不再是浮躁輕忽的遊戲,而是真真正正,承擔起屬於自己的責任。


馬:工作(或是你花了金錢與時間在上面的興趣)

......真是一個,讓我啞口無言的測驗。(苦笑)

這也逼使我必須面對自己:在布袋戲與摸索社會正義的道路上,我向來是放縱自己不計成本的投入。前者是滿足並慰藉我暫時逃離現實的唯一管道,我在其中可以獲得最簡單的快樂,不需要任何其他的包袱和理由;而後者,是我始終無法忍下心來撒手不理的願望,那讓我無數次的想要以蜉蝣之力,撼動巨樹;即便知道,改變可能遙遙無期或至死不可得。

總而言之,這也意味著,反省這份行動背後是否具有隨時調整和修正的收斂計畫,避免浪費時間金錢的發散投入,是當務之急;而對於布袋戲,我更該坦承自問並自制,不該讓沉迷布袋戲成為消磨我志氣的元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i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